• 2012-04-15 01:32
  •  
  • 新聞速報
  •  
  • 【吳淡如】

如果一個孩子上了哈佛,卻無法給予父母一個發自愛的擁抱,那麼,我們的教養不過是一種摧殘。

親愛的孩子:

有些媽媽很相信,如果她們很嚴格,很不懈怠的話,她們的孩子就可以上台大和哈佛。

當她們發現,我沒有那麼急著要提昇妳的智力,只想帶妳親近大自然,當一隻小放山雞時,我常被質疑。

有些問題很有趣,它們必然來自一個假設「這樣才是對的」的頭腦。

比如:「妳那麼忙,應該沒有時間看幼教的書吧?」這個假設是「孩子一定要照幼教專家的書養,他才會很聰明。」

哈哈,我看過幾百本幼教的書,可是並不是專為妳看的。主持廣播十年來,光上過我節目的幼教書作者,就不知有多少。

有的主張當虎媽,有的主張民主自由。如果妳養孩子全照書養,妳恐怕會莫衷一是。

     

話說我媽是個小學老師。她那個年代主張勤管嚴教(說句老實話,實在很像斯巴達教育),

主張大人一定是對的,小孩子絕對不可以頂嘴或有私人意見,要不然就會換得一頓打。

勤管嚴教、不准頂嘴有個很大的問題,那就是:某些在幼年應該很自然流露的親子關係,漸漸的疏遠了。

為了避免麻煩,我漸漸學得,回家要報喜不報憂,考不好的考卷要藏起來,說點謊才不會挨揍。

弟弟不乖打姐姐出氣的影響,也造成我這個倒楣的姐姐曾將頑皮的弟弟視為眼中釘,而弟弟把跋扈的姐姐視為頭上一片烏雲。

雖然我們現在一家和睦,但我們都必須承認,某些親密關係,錯過了時間培養,就很難彌補。

在我人生最困難的時期,我從未告知過家人,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。

我很獨立,很堅強,這是正面影響。但那麼多年來,家庭對我來說,始終只是責任,未曾是歡喜與愛的來源。

我記得,在我已經出社會好幾年後,我媽去參加一個教師講習。回家後她發表了感想,說:

「哇,現在的理論跟以前不同,以前我們學的是棒打出孝子,現在專家卻要我們鼓勵孩子自由發展,奇怪,難道以前學的都是錯的嗎?」

我聽了五雷轟頂──我吃了這麼多苦頭,原來是專家害的。專家說改就改,這麼輕鬆?誰來賠我們啊?

看過幾百本有關教育的書,我最怕一種父母,自己得意的教了幾個書讀得好的孩子,就堅持:你若照我這麼養,他一定會上哈佛台大。

上了哈佛台大,個性就一定健全,一生就會快樂嗎?

就保證一定有益社會,一定出人頭地嗎?

如果一個孩子上了哈佛,卻無法給予父母一個發自愛的擁抱,那麼,我們的教養不過是一種摧殘。

這些辛苦作育英才且志得意滿的父母必須捫心自問,孩子優秀,是因為他們教得好,還是基本上他本來就抽得一手好籤?

教養只是一種輔助。書讀得好,跟基因和性向,不能說沒有關聯。

妳是個很棒的孩子,從來不用亂哭亂鬧來威脅大人,連病痛時都未曾耍過脾氣,我深深明白,大部份不是我的功勞,

而是我抽到一支好籤,我沒有能力把妳教得這麼好。

我最喜歡的,是每一次我拖著疲倦的身子回家時,妳衝過來,笑咯咯的給我一個擁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ptes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